Thursday 2 December 2010

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晴


手里还是拿着那份报纸,那份让我感触十分,也让我非常认同作者的一篇论文。这论文述说着的男主角,是多么的伟大!真的有让我想哭的瞬间念头闪过。其中有一段是写得非常好的。我希望这节选能让刚失恋的人能从中得到领悟。

节选如下:
 一般而言,“爱”包含占有的成份,情侣相爱,他是她的,她是他的,其他人不得也不应插上一脚,否则就是“横刀夺爱”,就是“第三者”,就是“狐狸精”,就是“撬墙脚”。

另一方面,当事人也不能有异心,否则就是“劈腿”,就是“红杏出墙”,就是“不忠不仁”,就是“贱男人”。

这里再说明,爱是有排他性的,爱是占有性的。男女相爱,最基本的方式就是留在他身边,或者把她留在身边,占据她旁边的空间,独占他鼾声的版权。

这是最普遍的爱恋模式。因为爱,所以留下来;留下来,就是爱。

然而,也有一种离开的爱。石东升把这种爱演绎出来,赚得不少同情。我相信,现实中有这一种爱。这世上,并不是所有的爱都是“占据的爱”或“留下来的爱”。

当一个人的离开能为所爱的人带来幸福,这种离开也是爱。毕竟,爱一个人,爱到最深处,并不是占有,而只是希望她快乐幸福,只要看到她的笑,就是最大的报酬,至于是不是为他而笑,已不再重要。

他不在她的身边,他只想静静地躲在街角,看看她还好不好?是否着凉?是不是还喜欢在夏日炎炎吃那冷冷的红豆冰?有时,他还会有一丝动念,想知道,她是否曾经想起他。

不过,这只是附加问题。她很好,就够了。她挽着另一个人的手,依偎着离开,他看着他们的背影,心满意足之中,不免有点凄凉。但是,他还是说,只要他幸福就好。而她可能一辈子都不知道他如此爱她。

他离开街角。他的离开也是爱。(完)

这篇论文的节选不知有否打动看过这篇文章的任何一个你,但它是曾经深深地感动了我自己。我也许会这样做,因为我知道,我给不到的幸福和快乐,一定有个他能给。虽然很多人说爱一个人,要让对方知道,感受到,还可能两人有机会发展成为恋人,但我还是坚持“离开是我最想给你的爱”。

你不知道我为什么离开你,我只想你更得到幸福而已………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